close

  
  
  曾劍在外是出色攝影師,在家則是溫柔奶爸
  
  梅婷在《推拿》里飾演“都紅”
  由婁燁執導的《推拿》憑藉出色的攝影技巧獲得柏林電影節“最佳藝術貢獻”銀熊獎。獲獎的攝影師曾劍不在柏林, 但他特地發來短信, 讓導演婁燁在獲獎後的發佈會念給媒體聽。正是這則短信, 讓很多人知道了一則八卦:原來,他就是梅婷的老公!
  曾劍在短信中說:“這是我第一次拿攝影獎, 謝謝婁燁鼓勵我做了攝影師。這麼多年的合作, 促成了共同的影像觀點, 影像觀點徹底來自於這個特別的故事, 讓攝影機看見了黑。謝謝評委對這個電影的肯定。最後特別謝謝我的都紅。”曾劍提及的“都紅”,是《推拿》中一個角色的名字,其飾演者正是曾劍的妻子梅婷。
  曾劍曾經為婁燁的《春風沉醉的夜晚》擔任攝影和剪輯,那部電影曾入圍2009 年戛納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。第二年,他憑這部影片獲得了臺灣電影金馬獎“最佳剪輯”。作為曾劍與婁燁合作的第二部作品,根據畢飛宇同名小說拍攝的《推拿》講述了一群盲人推拿師的故事,並起用了6 位真正的盲人當主演。
  婁燁曾表示:“我們在黑暗裡需要盲人引路, 其實他們才是看得見的人。”電影甚至連片頭字幕都沒有, 婁燁要求:“我希望盲人也能‘看’。”而如何展現光明與黑暗,這既是對導演的考驗,也是曾劍作為一名攝影師的挑戰和機遇。《推拿》在柏林放映後, 媒體評價這是婁燁歷年作品中難得溫暖的一部, 其中攝影師的貢獻功不可沒:“電影運用了很多新鮮的攝影方式,比如大量的虛焦鏡頭, 讓觀眾體驗盲人面對世界的內心感受。”最終,曾劍成功地拿到了他人生中第一座銀熊獎。
  這次婁燁帶了三名盲人主演到柏林,另外還有三位職業演員郭曉冬、秦昊、黃軒,而梅婷則因故未能出席。她在微博解釋了自己缺席的原因:“首先感謝為了這次柏林電影節為我提供禮服、首飾的品牌,以及為我忙前跑後的朋友們和工作人員。由於我的疏忽,簽證出了點問題,和本屆柏林電影節擦肩而過了,再次請大家原諒我這個新手媽媽……希望我們《推拿》在電影節一切順利,取得好成績! ”當時她沒有解釋,但如今很多網友猜測:曾劍失去了親手拿獎的機會,原因或許也是“新手媽媽”的疏忽……
  在得知丈夫拿獎後,梅婷昨日在微博說:“熱烈祝賀《推拿》,祝賀曾劍獲得第64 屆柏林電影節最佳藝術貢獻(攝影)銀熊獎……你對電影、對藝術的執著和堅持, 今天終於聽到了響亮的回音,為你高興! ”而曾劍本人只是低調地轉發《推拿》獲獎的消息,併發出一個“勝利”的手勢。
  梅婷的前任老公是導演鄢頗, 兩人在2001 年結婚,2007 年離婚。去年8 月,梅婷的經紀人公開了梅婷懷孕並跟丈夫在外地待產的消息。同年9 月27 日,梅婷在香港生下女兒。不過,此前她一直沒有公開自己的第二任丈夫是誰。
  羊城晚報記者李麗編輯: 彭小紅  (原標題:第64 屆柏林電影節 《推拿》得獎攝影師曾劍是梅婷的老公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s57pssyj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